2020年5月1日 星期五

20200501. MTK vs QCOM / 鹿死誰手?

首先是MTK的Q1財報重點分析:
 
1. 手機趨勢:高通的市場以中高階為主,MTK以中低階為主,D1000打入高階手機(OPPO)。
 
2. Mobile platform ( 37-42%, Q2 rev qoq growth)
1) 5G手機維持預估,MTK也維持5G 175-200M的預估。OEM廠商瞄準中階5G手機,看到中國OEM廠商很積極的中階手機的生產(可能今年高階太貴,應用還不成熟,預計不會賣太好),All OEM Super aggressive in enter to mass market。
2) 目前天機系列產品,幾乎所有的中國OEM廠商都有採用,但目前release的只有OPPO,要持續檢視。
3) 4G手機的出貨今年flat yoy,因為疫情的影響,在印度/東南亞可能有較大衝擊,這些地區的公衛體系的資源比較少,疫情的影響可能更嚴重,這點對MTK下半年可能比較不利。
4) 5G Competition, D1000在Q1 ramp-up , D800 Q2開始出貨,Q3會release mmW SoC,MTK在這次5G的發展地位屬於第一梯隊,產品推出都不會落後高通太多(4G落後3年),整體的GM對公司正面,ASP較高,但不會使毛利率跳升。
 
3. Growth product( 30-35%, Q2 rev qoq growth)
1) AIOT : 受惠WFH, Wifi 6 chip adapt by Samsung / more device will use
2) PMIC : 受惠WFH, demand on laptop / Smart phone / 5G base station
3) AI / gaming console; AI的量目前不知道,但是出給大客戶,gaming的量要在年底才比較大。
 
4. Mature product ( 26-31% , Q2 rev qoq decline), demand is soft, gradually recover in H2.
 
MTK VS QCOM
#MTK短線更勝一籌。MTK Q2 guidance :給的不錯,Revenue NT$62.1-6.69bn (+2~10% QoQ), GM 42.5%±1.5%,而高通是-8% QOQ,MTK更多的受惠WFH,另外以中國市場為主的MTK,銷售量已經開始回升,並且中國的趨勢偏向更多的中階機種,這些都有利MTK的在上半年的表現,下半年中國也有更多的中階機種要launch,但risk在於,WFH在下半年的貢獻會淡化,到時中國的中階手機賣得好不好以及用不用聯發科的modem,才是考驗,全年的營收成長,MTK強調是reasonable growth(JP Morgan預估今年大約是8%左右,明年13%)
 
#中長線高通仍是5G最好投資之一。高通的Q2 guidance雖然不好,但高通的故事是在,下半年的蘋果回歸(拿回100% share)以及更遠的mmW AiP模組的出貨,另外在 #產品的維度上高通可以提供modem+RF solution,因此在QCT的EBT margin,公司目標可以做到20%以上(提升大約5%),獲利能力顯著改善,這點更勝聯發科。(全年的營收成長來看,今年大約是10%,明年是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