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4日 星期五

20200424.INTC.Q1 result. 看INTC如何指引NB以及DC產業,下半年更玄了



Summary

l   Q1 Result : INTEL自身受惠WHF的影響,Q1/Q2的業績都不會太差。
l   DC groupDC的需求會好到第三季,但三個客戶群中Enterprise & GOV會在第三季先轉弱(庫存消化)Cloud以及Communication SP的需求可以延續較久,但下半年預計客戶會進入消化庫存的階段,2H採購力道會低於1H
l   PC group : INTEL認為NB可以好到第二季(q2 NB出貨量增長22%),但全年的PC/NB需求仍會受到COVID-19造成的經濟影響而抵銷WFH帶來的需求,MS: 下半年會比較辛苦。
l   產業觀點:
Tailwinds: Mobile PCs, cloud, and network infrastructure for 5G remain above seasonal trends
Headwinds:
1)    主要會受到總體經濟影響的事業,包含IOTG end markets( industrial and retail)automotive production impacting Mobileye
2)    Slowing enterprise and government data center demand.
3)    PC TAM to weaken in the second half as GDP effects outweigh the initial demand bump from COVID.
l   INTEL暫時沒有給全年Guidance,但根據上次給的guidanceCY20 REV73.5B隱含下半年的REV 2H VS 2H將有9%衰退
l   GM Shock : 但股價下跌主要反映Q2GM只有56%(認列一些額外費用)OPM只有30%,低於市場預期。
l   Product roadmap (今年會推出三款晶片)Q2推出10nm+ NB CPU Tiger LakeINTEL對這款產品相當有信心2H將推出 10nm Server CPU ICE LAKE推出5G基站專用的SOCAtom P5900 SoC Snow Ridge.
l   獲利與評價: AMDZEN3架構產品是在”2020年底推出,因此短期壓力比較小,但因為COVID的影響,INTEL的業績可能提前好在上半年,且INTEL有認列一些新的費用增添下半年的不確定性,因此預估營收下修至73.9BEPS4.93(YOY flat)BBG預估4.83(YOY轉負),下半年可能需求比預期更差,短期的營收獲利都被市場下修了,我認為風險報酬比沒有特別吸引人

---------------------------------------

INTEL Q1 result
1.        第一季財報優於市場預期,營收19.8B (C: 188)GM 62%OPM 38%EPS 1.45 ( C: 1.23),在DC group以及PC group的營收都因為WFH而有優於市場預期的表現。



2.        DC Group營收達到7B43% YOY,其中Cloud客戶成長53% YOYEnterprise & GOV以及Communication SP都有33% YOYData center量價齊揚,unit大增27%YOYASP成長13% YOY
3.        PC Group 營收 9.8B,成長14% YOY。但WHF帶來的好處主要集中在NB的銷售,因此NB的出貨量增長13% YOYASP也有22%YOYNB表現亮眼。PC的出貨量反而衰退4% YOY

Outlook (Q2 and Full year)
1.        第二季仍會保持一定的業績能見度,Rev 1.85B,看到DCREV guide 25% YOYPC Group也是維持小幅成長(0-5% YOY)
2.        DC groupDC的需求會好到第三季,但三個客戶群中Enterprise & GOV會在第三季先轉弱(庫存消化)Cloud以及Communication SP的需求可以延續較久
3.        PC group : INTEL認為NB可以好到第二季,但全年的PC/NB需求仍會受到COVID-19造成的經濟影響而抵銷WFH帶來的需求,MS認為: 下半年將比較辛苦
4.        INTEL暫時沒有給全年Guidance,但根據上次給的guidanceCY20 REV73.5B,隱含下半年的REV 2H VS 2H將有9%衰退,在疫情之前,下半年在PC的需求已經疲弱,疫情之後加速了上半年的需求,但下半年更玄了,另外一下半年營收較低的因素是2H沒有Modem營收,已經賣給蘋果。



5.        INTEL全年總結了Tailwinds以及Headwinds的事業
Tailwinds: Mobile PCs, cloud, and network infrastructure for 5G remain above seasonal trends
Headwinds:
1)    主要會受到總體經濟影響的事業,包含IOTG end markets( industrial and retail)automotive production impacting Mobileye
2)    Slowing enterprise and government data center demand.
3)    PC TAM to weaken in the second half as GDP effects outweigh the initial demand bump from COVID.
6.        在上次財報INTEL提到雲端客戶在消費週期,當進入採購模式的時候,會連買4 - 5個季度,接著進入消化模式,Q1是雲端大廠採購模式的第3個季度,而且購買量很大,因此INTEL預估DC可能就好到第三季,然後會進入1-2個季度的消化期



GM Shock
第二季最大驚嚇不是在對產業的看法,因為產業的看法大家的了解都差不多,主要是在毛利率只有56%OPM只有30%,是非常低於預期的水準。而INTEL提出三個原因
1.        因為下半年有新產品10nm+Tiger Lake,於是認列了一筆所謂的(prequalification reserves)MS形容這筆費用是相當異常的龐大,難道每款新產品以後也要認列嗎,但INTEL有提到這筆費用會在下半年隨著產品出售而沖銷,因此不影響全年毛利率。
2.        較低的收入(稼動率較低)lower sequential revenue;
3.        下半年將是10奈米產品開始加速的時間點,並且包含了新的5G SoC產品以及CPU,引此有一些費用支出(研發/銷售)



Product roadmap (今年會推出三款晶片)
1.        Q2推出10nm+ NB CPU Tiger Lake: 預期將有超過50 種的筆電將搭載Intel第二代10奈米產品Tiger LakeCPU,此款CPU 的效能將較去年發表的第一代Ice Lake全面提升雙位數的成長,INTEL對這款產品相當有信心
2.        2H將推出 10nm Server CPU ICE LAKE;此款伺服器CPU,原生核心數最高可達30核以上,突破過去28 核的瓶頸,另外匯流排UPI 傳輸速度由10.4GT/s,提升至11.2GT/sPCIe Gen 3 升級到Gen 4(原本預計在上半年要推出的Cooper Lake已經取消)

3.        推出5G基站專用的SOCAtom P5900 SoC Snow Ridge。目前已經與NokiaEricssonZTE進行合作,並且已經開始鋪設其相關的5G 產品。這款產品的規格也是10nm,但目前進一步的細節還不清楚。


Others point:
1.        CAPEX保持170E的水平,與TMSC的說法相同,所有的RD支出都是為了未來的製程推進,以及確保有足夠的產能,因此目前保持170E的資本支出。
2.        Inventory: INTEL有考慮OEM廠商面對到供應鏈斷鏈以及需求之間的錯位問題,但目前客戶都告訴INTEL需求很強勁,但INTEL不確定這個狀況。
3.        Capacity: our intention -- well, we did add capacity last year, and our intention this year was to add another mid-20% growth in capacity.

關乎評價: 決定INTEL評價的兩個要素
1.     INTEL自身的策略發展(positive)MS提到,INTEL已經更專注於自己的核心事業,看到已經把Modem給賣出去,也開始將自己的Foundry找別人來代工。並且在去年買入AI公司HABANA,專注在CPU的產業,將錢用在對的地方,這點有利評價。

2.     AMD的競爭(negative)。短期來看,AMDZEN3架構產品是在”2020年底推出,而INTEL2020年有些喘息空間推出Tiger Lake以及ICE lake等產品,但AMD目前由台積電代工的7nm產品的性價比還是優於INTELINTEL仍會持續loss shareAMD,因此短期還不會改善。

獲利預估與評價:
因為COVID的影響,INTEL的業績可能提前好在上半年,且INTEL有認列一些新的費用增添下半年的不確定性,因此預估營收小幅下修至73.9BEPS4.93(YOY flat)BBG預估4.83(YOY轉負)。過去公司的PE10-14倍,目前評價大約13倍左右,風險報酬比沒有特別吸引人。


免責聲明:本文章內容僅供投資人參考,無任何推薦與買賣邀約之情事,投資人應獨立審慎判斷,自負買賣風險謹慎投資,本網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