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投資組合 Snapshot



近期的中國股市市漲的沸沸揚揚,不過以經濟數據來說,並沒有顯著的改善,加上政策的利多,指數無疑是用金錢堆砌出來的。股價的推升來自本益比的往上調整並非實質的獲利,但漲勢正兇,誰也攔不住,誰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最後一隻白老鼠?

相對台股的確是沉悶的令人發愁,中港股動輒50%,100%的報酬,台股少的可憐,之前的操作已經把賠錢的股票全都砍了,不過還是得做個回顧。

已售出

科誠:成長陷入泥淖,就大方向來說並沒有生產RFIC的相關設備,反觀龍頭ZEBRA,以及其他的國際廠商皆有涉足,科誠的公司顯得規模過小,資源不足,難以長期抗衡。
裕民:復甦遙遙無期的景氣循環,等待的機會成本高。
信義:房市混沌不明,難以操作,等待的機會成本高。
勝一:買的價格太高,逢低再買回,溶劑市場成長性低。
亞泰:研究未透徹,照理說這樣的成長機會市場會搶進,但是股價遲遲沒有起色。

Holding

1.訊連
持續轉型中,努力將B2B的商業型態加入B2C,除了兩大軟體之外也朝APP發展,雲端的部分還沒有看到,獲利可以維持在EPS7元附近也是轉型慢慢有成的結果。

2.宇隆
雖然看好但很猶豫的一隻,因為去年的增資導致股本大增,要維持之前20%的ROE,在新產能開出來之前幾乎不可能,一直到4月才"準備開始",建造新工廠,在此之前要達到低標的ROE16%,利用淨利率12%倒推營收,居然要成長44%才有機會,EPS才會達到媒體預測的7元。

3.正新
之前才下定決心把所有的景氣循環股賣掉,只留下這一支,相信有其品牌價值,用比較高的本益比將他買進。

4.普萊德
最近稍微漲了一波,但是獲利以及成長性都沒變,以低價的方式稱霸歐美的中小型企業,在換機潮結束之後,應該是以成熟產業的成長率成長,4元左右的EPS,如果價格繼續脫離基本面(65元以上),可以擇時賣出。

5.益登
受惠物連網以及手機的銷售,業績持續長紅,主要代理晶片SKYWORKS的PA,NXP的RFID,BROADCOM的通訊晶片,分別受惠於手機傳輸需求的提高,NFC的發展,物聯網高速成長中,初估目標價35元。

6.京城銀
雖說沒有證券以及海外的業務,但是每年穩定的ROE以及獲利,加上本益比才8倍,相對其它銀行缺少爆發的成長性,但如果你喜歡乖乖牌的銀行,可以等著併購的題材或安穩的領股利也是不錯的選擇。

7.中宇
每年穩定的由中鋼集團貢獻超過60%的獲利,難以便宜的好股票。

3 則留言:

  1. 您好,最近也注意到益登,同樣看好NFC應用於物聯網之高速成長,
    但其營業現金流/自由現金流經年負數,
    不免質疑其營運品質,
    請教版主否有不同看法?

    回覆刪除
  2. 你好呀,我剛剛看了一下13年第2季到2014年第4季的現金流量表,看到一個好玩的事實,就是融資現金流量跟營業現金流量的數字是相當的,也順便看了幾家通路股,也都有類似情形。

    也就是說,益登因為大量的進貨,存貨以及應收帳款增加導致營運現金流量減少,同時也短期借款也上升造成融資現金流量的增加,用以支出應付帳款,等到應收帳款拿到時再拿去還短期借款,所以營運現金流量從每季的角度來看是有正有負,只能說是所處產業使然,以前研究別家公司的時候有看過這種例子,應該不用太擔心。

    回覆刪除
  3. 原來是這樣看現金流呀! 謝謝賜教!
    最近外資連賣,或許是個不錯的進場點!
    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