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6日 星期四

20200326.MU Q2 result key takeaway

20200326.MU Q2 result key takeaway


感想:在分析師眼中,美光的價格甜蜜點在PB的1.2倍,現在帳面價值大約是33元,價格上還算可以接受。本次財報來看,美光短期受惠DC(資料中心)的需求,因為疫情加大了人們在遊戲啦,追劇啦,遠距教學跟辦公的需求,因此PC的需求增加了,那這些遊戲,追劇或是辦公也無形增加了雲端儲存以及運算的需求,因此Server的需求增加了( 內存的DRAM需求也增加了),因此短期業績應該是沒什麼問題,但下半年美光也是且戰且走,因為公司也說短期的業績好,多少是因為大家因為疫情而提前拉貨了,因此掩蓋了實際需求的疲軟,但由於美光短期業績亮眼,也是當前在疫情之下,表現相對良好的公司了。

Takeaway

1.         MS預估:認為本季美光的表現強勁,雖然宏觀環境不缺定性高,但美光短期會受惠COVID,並且針對長期的挑戰做了庫存以及生產的應對,目前Book value33元,down side risk有限,今年EPS 5.25,以10倍,給予52.5元的目標價。
2.         第二季財報擊敗預期,主要來自DC的需求(gaming, e-commerce, WFH)強勁抵銷了手機的下滑(中國佔營收30%),另外在商用PC的需求激增也有助業績。
3.         DRAM佔比64%(ASP flat)NAND(ASP up single-digit)佔比32%,對價格趨勢的展望仍然正面。
4.         展望優於預期:Rev : 4.6-5.2B (consensus: $4.88B), EPS of $0.40-0.70 (consensus: $0.52), and gross margin of 29.5-32.5%GM優於預期,gross margin was 29.1%, above the 27.2% estimate.
5.         展望重點:目前還不清楚現在的業績是多少是反應COVID的庫存拉貨,因此無法很好的衡量終端需求的疲軟,但公司原先預估Q2是全年業績的低點,目前發展與預期保持一致。
6.         中國的工廠目前幾乎回到完整的復工狀態,我們也看到中國智慧型手機的生產量以及需求開始回升,看法與高通相同
7.         DRAM以及NAND的看法。
供給:但今年有可能受到在節點的轉換可能受到設備運輸以及工程師服務的受限問題,如果這些訂影響到任何生產,那麼供應增長也會受到影響(公司可能暗示,供給增長會低於原先預期)
8.         DRAM
1)         因為COVID-19如今需求短缺出現在Server以及cloudDRAM,因此我們將轉移部分的手機設備到DC所需求的DRAM
2)         COVID之前,雲端客戶的capex本來就有很強的增長,新的CPU有更多的內核,更多的通道,可以連接到更多的記憶體以及儲存。工作量需要更多的DRAM內存以用於內存密集型計算應用程序以及更快的訪問,驅動更多的SSDCOVID之後,加速了這個需求
9.         NAND
1)         SSD revenue also grew approximately 20% sequentially, led by greater than 50% growth in data center SSDs.
2)         QLC SSD bit shipments rose by 60% sequentially in our fiscal second quarterQLC的單位儲存成本更低,毛利較好。
10.   終端市場需求敘述。
1)         手機:中國有較大衰退,但目前已經回升,但總量低於原先預期。
2)         資料中心:疫情推動了電商及遠距工作的需求,使資料中心需求維持強勁
3)         繪圖市場:遊戲主機的推出將採16GbGDDR6,本季出貨量已較上季成長約40%,同時SSD將首次取代過去的HDD
4)         PC市場:PC DRAM/SSD因進入淡季和CPU仍然短缺,目前仍衰退
5)         整體而言,PC的帶來的DRAM/SSD需求短期好,但長期要觀察,但cloud capex的需求本來就受惠趨勢的好,而COVID加速了這一過程。

---------------------------------------------------------------------------------------------

以下完整筆記:

2020 Q2 Result:
1.         營收擊敗預期,維持公司guidancehigh end range(公司表示若不是疫情,我們業績會超出guidance)Q2 Rev 4.8Bdown 7% QOQ, 18% YOY.
2.         美光第二季營收,DRAM佔比64%NAND佔比32%
3.         DRAM revenue was down 26% Y/Y, while bit shipments grew 20% in the periodASP flat.
4.         For NAND, revenue was up 9% Y/Y, bit shipments grew 20%, and ASPs were up on the quarter in the upper-single-digit percent range.
5.         Q3 guidance優於預期,Rev : 4.6-5.2B (consensus: $4.88B), EPS of $0.40-0.70 (consensus: $0.52), and gross margin of 29.5-32.5%GM優於預期,gross margin was 29.1%, above the 27.2% estimate.
6.         根據公司說法,在COVID-19之前,公司預估Q2是全年業績的低點,目前發展與預期保持一致。
7.         展望:
1)         客戶對我們產品的需求仍然強勁,價格趨勢良好
2)         相對於終端需求,美光的業績是滯後指標,但短期對宏觀環境的預期已經大幅下修了。目前還不清楚現在的業績是多少是反應COVID的庫存拉貨,因此無法很好的衡量終端需求的疲軟
3)         鑑於不確定性,美光給的Guidance range比平常寬,但是仍結果可能與這些範圍有很大差異。
4)         Capex,維持原先70-80e的水準

供給端,公司認為現在雖然需求不明,但對廠商來說最重要的還是要供的出貨。因此做了一些措施,累積庫存來確保出貨能力。
(1)      增加在手庫存以確保記憶體產品的穩定供應
(2)      積極與供應商溝通,確保供應缺口已面對環境的不確定性,
(3)      增加原料料源,減少對單一供應商的依賴
(4)      增加不同的地區的組裝以及測試的產能,多角化風險。

1.         中國:
1)         Covid-19造成中國第一季度的在手機與車用的銷售嚴重下滑,因此電子產品銷售不佳以及客戶的工廠關閉會持續影響MU2H的業績。但資料中心需求很強,由於遠距辦公以及gaming,電商。因此抵銷了電子產品的下滑。
2)         中國的工廠目前幾乎回到完整的復工狀態,我們也看到中國智慧型手機的生產量開始回升,但2020年的需求仍會低於我們原先預期。
2.         進入Q3,資料中心的需求很強造成供給短缺,因此我們將部分手機的產能轉移至Data Center(both SSD/DRAM)
3.         短期看到NB的需求很好(for遠距辦公以及教學)

DRAM以及NAND展望:與上次差不多
1.         但重申在Covid-19過後,一旦產業復甦,預期產業會重回長期成長, DRAM demand growth CAGR in the mid-to-high teens and NAND in the 30% range.
2.         但提到,原先預期在20年,供給面會增長(製程推進以及產能增加),但現在出現負面影響。1) travel restrictions hindering field service and engineering support. 2) delays in equipment deliveries due to the impact of various government actions to combat COVID-19.
3.         公司可能暗示,供給量增長會低於原先預期。

DRAM
1.         目前1Z(12-14nm)已經進入量產,20年夏天,公司大部分的DRAM產品都是1Y(15-17nm)1Z的產品。
2.         下半年開始送樣1ZDDR5 for high-bandwidth memory.

NAND
1.         QLC發展順利。QLC SSD bit shipments rose by 60% sequentially in our fiscal second quarter, with a meaningful portion of our consumer SSDs now shipping with our QLC technology. We expect QLC to continue growing in the second half of the fiscal year as market adoption increases.(QLC的單位儲存成本更低,毛利好)
2.         SSD revenue also grew approximately 20% sequentially, led by greater than 50% growth in data center SSDs. we had record consumer SSD revenue assisted by growth of our QLC NVMe consumer SSDs.

市場終端
1.         手機:已經出貨LP5 DRAM(手機用)給小米使用,並開始送樣LP5 DRAM-based UFS MCPs,可以提昇電池壽命以及拍照畫質的呈現。
2.         資料中心:疫情推動了電商及遠距工作的需求,使資料中心需求維持強勁
3.         繪圖市場:遊戲主機的推出將採16GbGDDR6,本季出貨量已較上季成長約40%,同時SSD將首次取代過去的HDD
4.         PC市場:PC DRAM/SSD因進入淡季和CPU仍然短缺而衰退
5.         汽車:we delivered record DRAM and NAND revenue despite soft global automobile unit sales, as content growth remains strong in this market. 

Q A
1.         Q4的想法?
A: 美光認為Q4將取決於病毒的傳播以及遏制在每個國家的狀況,現在看不清楚Q4。但以Q2為例,中國的需求以及消費者需求和智能手機需求有下降,但我們也看到中國已經遏制了這一點,實際上,中國的生產正在回升而且中國的需求正在恢復。同樣的事情也會發生在世界其他地區,隨著圍堵措施的出現,最終消費者的需求將會恢復5G趨勢將推動更大的內容和智能手機的發展,對於我們的業務而言,長期趨勢肯定是強勁的。雲需求繼續表現良好 COVID-19場景實際上可能會加速雲中的某些需求,從而推動對內存和存儲的更大需求。

2.         DRAM的看法,供需以及產能轉換
A: DRAM的需求大約為mid-teen的增長。
1)         供給:但今年有可能受到在節點的轉換可能受到設備運輸以及工程師服務的受限問題,如果這些訂影響到任何生產,那麼供應增長也會受到影響。
2)         需求:因為COVID-19如今需求短缺出現在Server以及cloudDRAM,因此我們將轉移部分的手機設備到DC       所需求的DRAM

3.         中國營收占比以及下半年發展?
A: 大約30%there's a comeback to work kind of phenomenon going on in China and there is economic stimulus. So that certainly will benefit.

4.         How you exactly plan on managing or seeing any kind of inventory build, particularly at some of the cloud customers?
A: COVID之前,雲端客戶的capex本來就有很強的增長,新的CPU有更多的內核,更多的通道,可以連接到更多的記憶體以及儲存。工作量需要更多的DRAM內存以用於內存密集型計算應用程序以及更快的訪問,驅動更多的SSD。而COVID之後,加速了這個需求。

5.         短期看到商用PCDC的回升抵銷手機的疲弱,那我們怎麼看下半年?
A: 短期的確看到商用PC以及筆電的需求激增,這些對SSDDRAM都是好兆頭,但趨勢能維持多久?我們還需要觀察。中國的手機Q2下滑,但已經再回升,除此之外,PC的銷售增長以及遠距辦公/學習以及Data center的需求對我們都是順風。

6.         各產品的應用比率?
I think you'll see that server is in the 25% to 30% range, the mobile tends to be around 25%, PC is 20%automotive and industrials and other applications around 20%.

免責聲明:本文章內容僅供投資人參考,無任何推薦與買賣邀約之情事,投資人應獨立審慎判斷,自負買賣風險謹慎投資,本網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