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日 星期日

20200502.盤勢分析. Sell in May?

旅行小故事:第一次到哭牆的時候,當天天氣並不好,下著雨,但以色列的信仰與上帝的關係比我想的更親密,仍然有很多人來哭牆與上帝禱告,從人潮的分析來看,女生比男生多非常多….,而且哭牆的牆縫之間有非常多的小紙條,用意是用寫的,好像確保上帝可以收到你的禱告,但我一直想不通的是,為什麼牆縫不會被塞爆呢~對了還有一個要注意的事,就是女生在哭牆禱告完之後,必須倒著走回來,妳你須像麥柯傑柯森一樣滑回來喔,不然你會被吹哨子?然後男生要進到哭牆要戴上白色的小帽子~另一個不解之謎就是明明有人的髮型是沒有頭髮的,但是帽子都不會被吹走,總之以色列真的充滿了神秘

好天氣的哭牆

塞不完的紙條

女士絡繹不絕的禱告人潮(男左女右)

就算是哭牆,還是跳一下好了

--------------------------------------------

Summary : 5月開局不容易,因為前波股價已經反彈很久很高(評價已高),但未來Fed驚奇有限,從第一季GDP數據比預期更差,加上中國經驗並沒有出現報復消費,經濟復健之路不好走。市場行為也出現profit take,瑞德西偉利多出盡?川普又重新打開與中國的戰場來拉拉選票,因此Sell in May可能上

盤勢在週四週五出現了回檔,尤其週五的幅度較大,市場的狀態,我認為是久違的回檔。股價本來就會在價值線因為過度期待而超漲再因為過度期待而下跌,在不同的時間點反應不同的事件。

從價值線來看,今年美股SP500的獲利預估,大約在150-155左右,有時候會被過分低估,但大致在這個水平,當前的PE還是偏高(過去10年的PE一倍標準差大約在17.5-18),現在大約在18.5-19倍之間,但考量現在的利率以及寬鬆程度也是前所未見,因此PE可以給的比較高,但鑒於當前的水準,預期報酬率仍相對有限,那未來還有什麼變局嗎?

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相信Fed目前已經火力全開,未來驚奇有限(除非Fed開始買股票),因此Fed提供的流動性在未來要反應到經濟的韌性,目前提供的多以支持企業不倒下為主,但短期經濟還是沒有完全開放,因此還沒有辦法看出來救助的效果如何。

疫情與經濟,在看完第一季的GDP數據之後:


第一個結論就是第一季GDP -4.8% SAAR是明顯低於市場預估,因為3/19才開始正式封鎖很多的商業活動,對GDP的衝擊居然那麼大,我認為原因在於早在疫情之前,美國的經濟就初現疲態了,從第四季的GDP就看到投資與進口的YOY衰退,這是很不尋常的,另外就業的狀況也有高峰已過的感覺,(新開職缺下滑,工時下滑)因此美國經濟本來就有點疲弱,疫情是加劇了這個現象,因此疫情帶來的封城對經濟的打擊才會超乎預期的

第二個結論就是,大家預計下半年的復甦,大多是基期角度的復甦,觀察GDP的預測,實質GDP YOY預計會衰退到明年,這絕對會影響到下半年的消費與投資,如果再參考中國的經濟復甦狀況,中國其實並沒有出現報復性消費,因此美國的這個經濟復蘇可能是U型與L(這股價反彈是V型的,可見對經濟預期應該也是V型的),那在這樣的經濟復甦的情境之下,對於下半年企業獲利的預估其實是不準確的,加上很多企業並沒有給出全年的guidance,透明度不高。

因此前一波的反彈,在很多企業公布財報之後,狀況沒有特別好,但個股還是持續上漲,其實多在反應better than fear。因此未來市場應該會去修正對下半年的企業獲利看法,股價也有修正壓力,當前的預期報酬率不算高,可能開始走入修正,但應該會是一個有序的修正,而非雪崩下跌因為市場目前沒有逼切危機,且流動性得到補充,市場情緒也得到修復修正到哪?我覺得往一倍標準差左右的位置,大約2650 / -7%左右的幅度(預估為主觀判斷,僅供參考)

市場行為:profit take

美國週五回檔,伴隨著多家財報的釋出,AAPL的股價沒有跌很多,但AMZN大跌7%(之前是防疫概念受惠股,加上股價漲多),漲多的TSLA也大跌,上漲部分,TDOCZM,電玩股ATVI還是上漲的,醫藥股也相對抗跌,資金有開始profit take的感覺,並再度買入疫情概念股。市場波動度開始提升,VXX大漲9%,回到41Bitcoin也出現回檔

What new ? 中美紛爭再起 / Sell in May / Remdesivir利多出盡?/報復性消費?

1.     新冠疫情重創美國,川普揚言要祭關稅報復中國,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 (Larry Kudlow) 表示,中國將對冠狀病毒負責之後,中美再次發生衝突的可能性,也將帶給股市壓力,雖然拜登有醜聞新聞,川普的贏面又更大,但相信川普還是會持續打壓中國來獲得選票。

2.     進入五月,傳聞中的 Sell in May and go away,想必也會影響投資人的信心。

3.     Gilead gets emergency FDA authorization for remdesivir to treat coronavirus, Trump says, 但瑞德西偉對GILD還有市場價格的反應似乎在先前從經濟reopen加上第一次公布數據正面的時候就反應的差不多了,當前市場價格已經反應下半年經濟正常的走。

4.     中國的經濟回升狀態將會是歐美國家的參考。

免責聲明:本文章內容僅供投資人參考,無任何推薦與買賣邀約之情事,投資人應獨立審慎判斷,自負買賣風險謹慎投資,本網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