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5272 笙科


因為這支股票連續兩次出現在我季報的list裡面,特別研究了一下這家公司

圖文並茂版  http://bladechen.blogspot.tw/2014/08/5272.html

笙科(5272)




笙科專注於應用範圍廣泛的 ISM Band 的無線產品,及短距離無線通訊晶片(定義為1000米的距離,應用於醫療,工業,科學的RF頻段),而非手機WiFi的應用品。但各國針對這種低功率的產品不須申請執照即可販售,若未來有法規規定應是大利多(超高頻,低功率)

台廠中唯一可以提供衛星射頻晶片的廠商,LNB(衛星低雜訊接受降頻器),需搭配小耳多。

ABI Researcher 資料估計2010年,扣除藍芽應用,每年產出為12億顆晶片,2.4的占5億,sub7億顆,年複合成長率8%,笙科一年約出貨1.5~2億顆,市占率約15%


終端產品可應用於三領域





1.     消費性電子 : 無線滑鼠鍵盤,家用保全,倒車影像,倒車雷達。


2.     工業自動化 : 安全密碼鎖,防盜器,智能電表,智能插座。

3.     衛星通訊 : 衛星傳輸到地面的電視訊號。
Strength
1.     所有晶片電路均為自行開發(EX : 力旺),擁有自有專利17項,不須要購買專利付授權金,生產也不須透過認證比較快速,Time-to-market,毛利率會比只有生產製造晶片的廠商還要高,而且資產運用的效率也比較高。
1.毛利高於同業 2.固定資產周轉率高於同業。
2.     產業環境來說,比低頻的RFID射頻晶片的毛利還高,因為應用在門卡,悠遊卡的感應晶片技術,精密度較低,但笙科主要領域在醫療(藥物管理),以及車用(倒車影像,雷達),因為這些產品需要較高的精密度,技術,所以價格會跟品質成正比,廠商也就不太會去削價競爭。
Weakness
1.     除了亞洲市場外,歐美市場都是歐美大廠的天下,笙科在那邊只有代理商沒有營業據點,也代表市場完全打不進去,要打進國外市場產生爆發性的成長可能性不高。
2.     國際大廠為鞏固市占率,調降晶片價格(供給 > 需求)但影響還算小。
1.     對手提供System to chip 整合系統方案以及 客製化之射頻軟體提供方案,比單單購買晶片還要有更好的服務。
Doubting financial statement
10年上櫃之後,10年淨利率從09年的2%跳升到18%,幅度巨大。營收也跳升了150%,相當離譜。
投資建議 : 波段操作


文章為個人學習以及筆記,觀點僅供參考,切勿當作投資依據。

2 則留言:

  1. 近期股價漲勢很強,據說搭上了穿戴式裝置的熱潮,從月增營收來看好像真有其事,可以持續追蹤。不過RFID在國外大場比比皆是,美國就有SKYWALK,笙科的技術跟市佔放眼世界的話,其實沒有很強的競爭力,就算今年有拿到單,我也不看好可以一直保持下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