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5日 星期日

20200405.盤勢分析

20200405.盤勢分析

盤勢與總經



1.     資產表現。上週股市表現,SP500小跌1.51%,變化不大,黃金ETF(GLD)大至持平,最大漲幅還是在油價,西德州原油從20=>28元,漲幅達40%左右,債券部分,LQD(-0.52%)以及HYG(-2%)呈現小幅下跌。而VXX上週收跌4%。但美元依舊強勢上漲至100元左右。

股債市表現持平而波動下降(VXX下跌),反映了流動性恐慌之後,因市場情緒得到平復,經濟數據開始出爐,市場也比較理性的估算以及進行資產配置,但避險態度濃厚,市場情緒仍脆弱。簡單來說,恐慌消退,但情緒還是很脆弱。

股市來看,上週表現亮眼的族群在醫藥(JNJ, ABT, GILD)以及宅經濟(ATVI, EA, TTWO),石油(XOM, CVX),從基本面來講,宅經濟族群在今年業績就有不錯前景,加上疫情的影響,因此有upside的空間,值得投資人留意。

2.     主要經濟數據,非農就業(-70)以及服務業PMI,持續探底

非農就業大幅低於預期,且未來會更差,因為非農就業主要調查時間在3/12那週,因此還未完全反應肺炎的影響,細部數據包含失業率4.4%,平均工時(34.4=>34.2)與勞動參與率下降(63.4 => 62.7)。主要失業人口集中在休閒娛樂(-459K)。另外聖路易聯邦準備銀行 (St Louis Federal Reserve Bank) 分析師預估,美國第二季失業人口將飆 32.1% 4700 萬人,遠遠超越 1930 年代經濟大蕭條的歷史高位。

服務業PMI 52.5,但最重要的商業活動已經掉到50以下,新訂單也掉到52左右,其實是供應鏈index提升到62(代表供應商到貨速度很慢)拉升了整個平均,但PMI也會持續走低。

(Briefing.com) 

因此預估經濟數據會繼續走低,幅度部分可以參考嘉信的整理。



3.     OPEC與沙特談判出現曙光?還沒談就先漲40%...

目前市場的訊息為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以及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进行了通话,两国同意减产1,000-1,500万桶/日,但目前會議預計在4/8-4/9才會舉行。而不管OPEC及其盟友能否达成一致,减产都势必会发生,因全球储油能力接近见顶,这意味着许多产油国很快将别无选择,只能开始关闭油井,因此油價先行上漲,來反應高度達成協議的預期
1)    低油價本身對俄羅斯或是OPEC都大大影響了財政收入。
2)    美國已經開始施壓對進口石油收取關稅。
3)    全球儲油能力見頂。

4.     風暴的開端?今年第一宗美國銀行與頁岩油廠商倒閉
繼首家頁岩油公司Whiting Petroleum聲請破產,位於西維吉尼亞州BarboursvilleFirst State Bank,週五亦被宣告成為首家倒下的銀行。其實2019年也有4家銀行倒閉,但未來可能隨著疫情與油價的問題,可能會陸續出現倒閉潮。

5.     疫情更新COVID-19在全球的感染,出現初步的和緩(只是確診率的放緩,實際增加人口還是創高),因此目前對投資方向的判斷還不具代表性意義,但看到邊際上沒有繼續惡化。
1)    美國確診率下降,但CDC提到未來兩週可能是最壞的時候。
2)   義大利死亡人口在過去幾天已經沒有再創高。
3)   台灣這幾天的確診案例都在10人以下,台灣加油。

(FT) 

6.     想法:我認為樂觀的情況可能是,疫情在短時間得到控制(解藥,口罩,醫療資源有較好的提升),大部分的就業可以回復,財政政策以及貨幣政策都發揮功效,下半年出現經濟的V型反轉(經濟能不能V型,關鍵還是在於疫情造成經濟停擺的長度,3-6個月搞定,經濟可以VU型,但是1年以上就會造成更多問題,供應鏈斷裂,經濟蕭條...),今年SP500的企業獲利增長能控制在-5%,但根據目前的狀態,主要經濟數據仍在探底,油價已經率先上漲,在經濟活動正常之前,可能有些銀行或是企業會倒閉而風險指標也尚未回到安全區間,因此樂觀的情境,似乎不容易


Appendix
1.     2019,四家銀行倒閉。

2.     4月為最大單月衰退潮?

3.     FT文章

免責聲明:本文章內容僅供投資人參考,無任何推薦與買賣邀約之情事,投資人應獨立審慎判斷,自負買賣風險謹慎投資,本網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