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4163 鐿鈦



圖文並茂版請參考
http://bladechen.blogspot.tw/2014/08/4163_55.html



公司產品

主要分為三大部份,截至2013上半年產品包括:
1.     醫療器材用金屬零件(58%)
2.     精密扣件(31%)
3.     微波開關(11%)

其中醫療器材產品的比重為微創手術器械用零組件(65%)、開腹手術器械用零組件(15%)、骨科植入物(6%)

銷售地區

產品主要外銷至美國、歐洲、日本等地,9以上。公司客戶集中度高,國際知名的醫療器材廠商「Johnson & Johnson」為公司的長期大客戶,營收佔比高達8成左右。精密扣件、微波開關客戶則包含Ingersoll RandBosch DowKey等。.

品項介紹

醫療器材用之金屬零件包括:開腹式及微創手術零件(直線型切刀、微創手術打洞刀具)、開腹手術器械零件(釘針彈片、縫合器底座、拔釘器、切刀吻合器),以及止血夾、脊椎釘、骨釘、骨板等。其中,公司又以微創手術零件為主要商品,長期大客戶為Johnson & Johnson。市場上,該產業的平均成長率約5~10%左右,因此,公司生產的醫療器械金屬零件,也將與整體產業成長幅度相近。

精密扣件為五金扣件與金屬加工零組件等,主要應用於汽車、電子電器、工業機械、金屬製品、營造、建築及售後維修保養服務等產業,客戶包括有Ingersoll RandStanleyBoschALFAPanasonic

微波開關包括高功率微波機械開關與相關元件、輔助系統等,主要應用於有線、無線通訊系統、醫療設備儀器、航空或軍用自動控制系統、自動化高頻率測試儀等,其產品主要銷售至國通訊設備系統、手機大廠等,如:TeledyneDowkeyHuaweiZTCSony EricssonHarrieMotorola等。


今年的崛起來自於與JJ合作開發的第一代微波微創手術器械隨著微創手術市場的規模一起放量成長,全年可望達到25萬支,年成長近一倍,,第二代的微波器械,今年第二代出貨量可望達2.4萬支,由於該產品的毛利率超過40%,有助整體毛利率提升。產量約是10 : 1。第二代毛利較高,且第二代是嬌生獨家技術產品,將有機會搶下市占龍頭。

因為醫材產品全數為侵入式的二類醫材,每年研發支出在營收占比不超過10%,今年預估約達8%,如立法院通侵入式二類醫材納入生技新藥條例,對公司營運具正面效益。

全球醫材每年營收成長5-6%,鐿鈦今年在產品結構因為微創手術放量而提高醫材收入來到60%,儘管上半年營收年增率約近7%,但EPS卻一舉衝高到3.19元,下半年營運將先蹲後跳,毛利率持穩在37%附近,全年營收估增一成,EPS上看6.5元。

公司另外有自有醫材品牌,今年為公司「品牌元年」,公司已選定牙材、骨材等產品進行品牌建構,已陸續在去年下半年取得台灣主管單位認證,明年將陸續跨出台灣,公司自有品牌「亞丁」也送往FDA進行認證。因應全球人口老化之趨勢,鐿鈦科技近年來更積極往骨科植入物及牙釘產品發展,並已取得多項專利,牙釘產品亦向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認證中。

與客戶的關係

1.主要銷售客戶為全球首屈一指的醫療器材龍頭廠商Johnson &Johnson集團(嬌生集團),由於品質、技術與服務深受客戶肯定,民國97年嬌生集團更將鐿鈦科技提升至總公司等級之合格供應商,意即嬌生集團旗下之任何子公司均可隨時向鐿鈦科技採購產品,更顯示鐿鈦科技如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成長,已經站穩微創醫療器材()的領域。

2.與嬌生的合作也吸引其他國際醫材廠洽詢合作的機會,現在就有乳房穿刺針及心臟手術器械等在研發中。

3.公司近期發展計畫

目前以鞏固現有國際大廠訂單為主,持續強化對既有客戶之支援與提供高品質服務,並積極開發高值化產品客戶,如:航太、汽車等產業,提供客戶VMI(Vendor Managed Inventory)庫存管理與自動補貨服務、提供光學分檢、二次加工及零組件組裝等加值服務,積極擴展歐盟、美國、日本、中國大陸及其他新興國家地區,強化獲利動能。

營收成長幅度大約15%左右,因為產品組合改善,公司從以前的扣件型醫材轉型到精密醫材,帶動整體毛利率上升,這個現象在2013年相當明顯。2012
Q3擁有處分廠房業外收益,所以表現較搶眼。

EPSROE都有很好的成長。2012年本業獲利約3.5元,2013EPS接近7元,獲利倍增。從杜邦可以看出ROE的結構健康改變,槓桿下降,隨著產品進入精密醫材導致淨利率上升。太棒了!!!

Strength
1.     產業處於穩定成長,因為行業特型,較不受景氣影響,也不容易被殺價競爭,門檻高。
2.     與嬌生長期合作,共同開發,為總公司等級產品,較無替換問題。
3.     產品應用廣泛,未來可能帶來更多成長。

Weakness
1.     唯一需要關注就是,毛利率可否一直維持高於平均的高檔,有無其他變數,以及微創手術的成長狀況,沒有其他太明顯的劣勢。並不是說毛利率會因為產業地位變不好被砍價,而是現在的毛利率好的誇張。

近來股價遭到壓抑,原因不明,從140盤整區間下殺到120附近。呈現完全空頭排列,今年EPS概估6.5元,本益比約18.5x

投資建議 : 可以在110~120附近布局。

綜合觀察產業地位以及微創手術的市場穩定成長,感覺不差,但是因為不是大爆發的成長,是來自毛利率的上升,需觀察這種毛利率有沒有反轉的跡象,但估計不會因為美國的負擔的起法案帶來有如五鼎血糖機的殺價狀況,因為屬於手術用醫材,較不會如此。如果以PEG的角度來看,約為1附近,本益比18.5x,算是合理價格的中下緣,還有上漲空間。


文章為個人學習以及筆記,觀點僅供參考,切勿當作投資依據。

1 則留言: